在各項工程的施工上,很多時會在密閉空間內進行,這情況在安裝消防裝置時也不例 外(如消防水缸內的裝置)。有關密閉空間的條例現已正式執行,所以在此有意對這 話題探討一下。

密閉空間的定義是指密封式或半密封的地方,它的設計並非為日常工作的場地。而內裡的環境可能潛在著危險因素,或者因為施工進行時所產生新的危險因素。在這 些環境工作,一不小心便會引致意外,往往會造成一連串的傷亡事故。

根據勞工處的氣體意外調查記錄,自一九九零年起,十年內,有三十餘宗屬密閉空 間意外個案,佔整體的數字約三分之一。出事原因多與缺乏沙井氣體中毒常識、處 理緊急救援經驗不足或不遵從密閉空間工作安全指示而造成。
針對「密閉空間」工作這類高度危險的工程,勞工處於一九九九年一月修訂了舊有 的[工廠及工業經營(密閉空間)規例]。新修訂的規例,明確要求東主或承判商在施 工時一定要確保員工的安全及健康。

在密閉空間的意外中,很多例子是因空氣缺氧和有毒或窒息氣體積存所引起。一般而 言,空氣缺氧原因很多,當氧氣成分下降至10%以下,人體便可能在6-8分鐘內因缺 氧而死亡(見圖表),所以,在進入密閉空間前的首要工作,是要確定內??是否有足 夠的氧氣成分。

在預防氣體中毒方面,主要內容有:
—指派合資格人士,對工作環境,進行風險評估,包括採集空氣樣本,進行測試。
並就工人在該環境工作時的安全及健康作出安全措施的建議。
—提供足夠的鮮風供應和設備以避免有毒氣體危害健康。
—提供合規格的個人呼吸防護設備,以加強工作人員的安全。
—核實合資格人士的風險評估報告,並採取所有需要的安全措施。所發出的工作? 可證明書內,應說明逗留的時限及其他措施。沒有野i證明書,員工是不得內進。
—施工期間除核准工人外(即曾受認可訓練人員),其他人士不得進入密閉場地。
—在場地外的支援人員,要配備有合規格的呼吸器具和其他的裝備,包括安全吊帶、 繩索、復甦器、貯存氧氣或空氣的器具。以及用示警音響及視覺警報器,使密閉場 地內工作人員得與外界聯絡及向外示警。

其實,密閉空間風險管理制度,重點是在於「培訓和指導」及「評估和監督」,以 及緊急應變計劃。根據法例的要求,在場地內的工作人員,一定要曾接受認可的訓 練課程,領取合格證書,即所謂「核准工人」。此外,負責進行風險評估的,除註 冊安全主任外,被委派為「合資格人士」是需要考取指定的最低資歷「密閉空間合資 格人士」課程與具一年以上經驗,可負責執行評估工作,提出適當的風險建議及預 防措施。

員工定要遵從正確的指示執行任務。此外,緊急應變措施及救援行動的準備也是十 分重要。完善的計劃,可以減少意外發生後的傷亡數字。應變計劃內容的基本要素, 包括(見圖表):

在進入密閉工作環境前,風險評估和空氣監察是必要的步驟。東主應要核實評估內 容,並把報告張貼。同時,根據報告建議,採取適當的控制措施。例如提供吹風和 抽氣,確保環境內有足夠的空氣,或選用合規格的個人呼吸防護器具。
總括來說,密閉空間意外是可以避免的。但是,這是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和配合。在 不穩定的工作環境??,預防氣體中毒意外,最可靠的方法,是實行連續的空氣監察 模式和提供足夠的空氣。加強警覺,在必要時立即撤離現場,避免意外發生。

(以上資料取自職業訓練局刊物“綠十字”第11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