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各位出席參與

致消防商會會員:

就消防處於2019年3月19日向各註冊消防承辦商所發出的函件,處方是非常重視有關信件內容的執行,所以消防處特別與消防商會舉行討論,希望商會能通知會員切實執行信中所提到的各項細節,特別是:

1) 消防承辦商於關閉消防裝置通前 ,須嚴格遵守消防處通函 2008年第3號所訂明的通知機制, 必須盡快預先通知消防處長 ,特別需要注意承辦商應查看所呈交的通知書是否已發還 並蓋上消防處編號,以確定消防處長已得悉有關消防裝置損壞或關閉的通知。尤其是若預計消防裝置因工程緣故而須通宵畫持續超過24小時關閉應遵守通函第9段所載嘅指引處理,如非必要不應輕率關閉消防裝置系統。
2) 應妥善保養消防裝置的可動部份- 消防處表示根據該處巡查消防裝置審查時發現某些使用已久的消防裝置的行動部分( 例如消防栓/喉轆系統的消防入水掣或消防栓出水口內的掣碟/螺栓組合),或因日常損耗而不能正常運作, 影響整個系統的有效運作。

有見及此,消防商會特別安排於4月11日晚上跟會員作出分享, 並會有下列事項進行討論:
1) 檢閱消防處於3月19日發出 “檢查、保養、改裝及修理消防裝置及設備” 信件內容,包括有關部件FS Inlet的潛在質量問題,及就消防處信件提到就所有消防裝置的可動部件妥善保養的要求作出討論,供應商如何作出配合措施。
2) 引入註冊消防工程師制度 – 消防處於二零一八年一月完成向業界諮詢的工作,持份者原則上 支持計劃,但部分關注利益衝突等問題,消防處稍後會徵詢廉政 公署對計劃的意見,而政府亦正準備關於這項計劃的若干附屬法例的草擬工作。
3) 七層或以上或高於20米的目標綜合用途建築物的第三階段折衷式 消防栓/喉轆系統計劃
4) 棄置手提滅火筒和氣瓶處理
消防處於二零一八年一月十日與商會理事就處理和回收廢棄滅火 筒事宜舉行會議。商會理事於會議上分享處理殘舊滅火筒的經驗 和有關國際慣例的資訊。為幫助處理殘舊滅火筒,消防處已聯絡 環境保護署,請其編訂了一份願意接收殘舊滅火筒的廢料回收商 名單。該名單已上載至環境保護署網頁,供公眾查閱。消防處已 於二零一八年二月二日向所有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發出有關妥善 棄置滅火筒和壓縮氣瓶的勸諭信,另製作宣傳教育小冊子供大眾參閱
5) 消防安全改善計劃的制訂指引 (消防處通函2/2018)
有待認可測試或尚未啟用的新消防裝置及設備或其組件貼上藍色標記,並張貼適當通告,方便識別。該通告應該過膠或用透明膠套盛載及繫穩於該消防裝置及設備上。
6) 消防系統驗收所需文件一覽表
《驗收所需文件一覽表》開始使用後(已上載至消防處網站供免費下載),原本預期消防裝置承辦商聯同認可人士提交 FSI/501 表 格時,可以更快備妥驗收所需文件,令認可檢查順利進行,但從 近期情況所見,部分消防裝置承辦商填寫文件一覽表時並未備妥 所需文件。所以消防處期望商會舉辦更多研討會,提供這方面的訓練, 以提高消防裝置承辦商於驗收前所交文件的完整性及質素。
7) 配合「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消防裝置
發展局推廣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後,消防處和商會曾於二零 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舉行會議,探討當中涉及的各項值得關注 問題,特別是與香港法例第 95B 章相關的法律責任問題。
8) 其他事項

會員分享會 (消防商會與消防處聯絡會議摘要):
日期: 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時間: 晚上6時30分至9時30分 (6:30登記,7:00開始討論)
地點: 觀塘利寶閣 (九龍觀塘開源道79號 鱷魚恤中心9樓)
費用: 每位港幣380 (包括晚宴及分享會)

有興趣參加的會員,請先填妥以下報名並電郵info@fsica.org.hk至消防商會安排跟進。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如有查詢,請致電2390 6368或電郵向香港註冊消防工程公司商會有限公司何小姐聯絡。

公司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____________傳真______________________電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通訊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加者
姓名 手提電話 電郵

翁振騰
消防商會主席